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

似是而非的觀點:我們回應質疑的正確態度


王丹先前在他的粉絲頁上貼了ㄧ篇文章:似是而非的觀點。他的第一段開宗明義就說出了整篇文章的重點:
這個世界上,有那麼一些觀點,乍一聽起來,你會覺得蠻有道理的,情感上立即可以接受。但是,如果你願意再認真思考一下,願意從反面做一個推敲,就會發現,這個聽起來有道理的觀點,其實並不正確。這樣的觀點,就叫做似是而非的觀點。
他想討論的就是這種乍聽有道理,但事實上沒道理的言論。不過其實通常,我對於這種言論特別有興趣,因為它乍聽有道理就表示很可能是許多人都接受的。為什麼很多人都接受的看法,卻有問題呢?這就是我感興趣的地方。

接著,他提出一個似是而非的觀點的例子:

最典型的例子,就是“如果A如此,那麼大家都如此怎麼辦”的邏輯。這樣的說法在公共論述中,在議題的辯論中,所見多有。

他的批評是,這樣的訴求經不起邏輯推敲,而只是激起大眾的情緒,以迴避理性的討論:

另外,似是而非的觀點,其實是經不起邏輯推敲的,所以這樣的觀點就訴求大眾情緒而故意迴避邏輯分析,這樣的論述更容易把社會導引到民粹的方向上去,而背離民主社會主張的理性原則。

我不太同意他的看法,更不同意他所舉的例子。我認為,「如果 A 如此,那麼大家都如此怎麼辦」是一個很好的問題,而且在遇到任何行為判斷時都應該這樣問。不只是公共決策的議題,事實上遇到自己行為的決策時,這樣自問也可以有很好的引導效果。比方說,如果現在我面臨要不要在游泳池尿尿的困難抉擇,我可以立刻問自己「如果所有人都在游泳池尿尿怎麼辦?」很明顯的這蠻噁心的,因此我就大約知道在游泳池尿尿是個錯誤的行為,而不會這樣做了。如果根據王丹的邏輯,他想必會問「怎麼可能大家都在游泳池尿尿?」,並且推理出「這是不合邏輯的想法」。這邊的重點不是現實生活這件事發生的可能性大小,而是用這樣的問題來進一步思考,我們的行為是否合理。

上一段我舉的是偏向私人道德的例子,接下來我就用王丹自己引用的三個例子加以說明。首先是「如果廢除集會遊行法,那大家天天上街遊行,社會不就亂了嗎?」。根據王丹的說法:

如果廢除集會遊行法,的確上街遊行就會比以往方便很多,但是怎麼可能出現大家天天上街遊行這種事呢?

但是他忽略了,一旦上街遊行變得更加方便,的確很可能一群人沒什麼事情就上街遊行。比方說我崇拜死亡之握的神秘力量,可是社會大眾非但不加以尊敬與修習,還把它當成梗來笑,讓我就美送,於是就找了一堆同樣崇拜死亡之握的人們上街遊行,要求憲法加上一條「人人都要練死亡之握」。這當然搞笑不合理,但是既然上街遊行這麼方便,不用申請也不會被舉牌子,而我星期六反正沒事就走一下嘛!

王丹以為,一定是要有什麼嚴肅訴求才會上街遊行,但事實上,很可能就是因為上街遊行有個難度門檻,才導致現在大部分人都是有必要才遊行。我並沒有要討論集會遊行法的議題,而是要指出,問「如果廢除集會遊行法,那大家天天上街遊行,社會不就亂了嗎?」是有意義的,而且王丹自己回應這個問題的方法才是有邏輯問題的(可能弄錯了因果關係)。

我想把這樣的問題稱為普遍化問題,因為他與康德的普遍化形式基本精神類似。問這種普遍化問題,其價值在於引起大眾的討論與思考,而討論與思考正是審議是民主的核心,因此我認為這樣的問題是符合民主價值的。此時,王丹可能會回應:這樣的問題只是訴諸大眾情緒,無法有效引起討論。我承認這一點,但是討論社會議題時,情緒在所難免。我們該做的,是想辦法讓參與討論的公民都盡量撇開情緒,而不是貶低普遍化問題的價值或完全不對它討論。

當反對你的人用普遍化問題來質疑時,我們該做的不是說「你訴諸大眾情緒,迴避邏輯推理,我才不跟你討論呢!哼!」,而是以身作則,用理性正面回應這個問題。舉王丹的另外兩個例子。其一是「如果允許臺灣獨立,那山東是不是也可以獨立?」。沒錯,假設山東有獨立的理由,山東的確可以獨立。因此,正面回應就是針對山東是否有獨立理由來作討論,最後得出並非所有地方都有獨立理由,因此此說法不成立。過程中的確可以提到「山東人去一次山西就要辦出國簽證,在淘寶上訂一本書就要繳進口關稅」有夠不方便,因此山東人沒有理由獨立。但是,這樣的說法無法導出:問這個問題就是「完全不把人的理性計算考慮在內,純粹是情緒性假設」。因為此問題可能就是某些反對者關心的考量,我們該給理由說服他,而不是直接說他沒理性、情緒化。

其二是「如果允許同志結婚,以後同志越來越多,家庭價值就不存在了」。這問題最近很夯,我猜王丹論點政治正確所以這篇很多人轉。可是王丹的回應都是激問句,對於讀哲學的人來說,那沒有回應到任何東西,因此我很不滿意。以下我給出我想到的回應方向。因為這問題比較複雜,其中語句轉折較多,所以可以正面回應的點也多。第一個回應的點是「允許同志結婚,同志會不會越來越多?」,第二個是「家庭價值到底是什麼?」,第三個是「同志結婚跟家庭價值不存在有關聯嗎?」這三點都不是太難回應,網路上也蠻多清楚的討論,本篇重點不是這個,因此也不會再繼續討論。本篇重點是,遇到有人問這種問題,我們應該認真回應,而不是情緒化地說別人情緒化。

如果用王丹自己的定義,「乍一聽起來,你會覺得蠻有道理的,情感上立即可以接受。但是,如果你願意再認真思考一下,願意從反面做一個推敲,就會發現,這個聽起來有道理的觀點,其實並不正確。這樣的觀點,就叫做似是而非的觀點」,那我想,王丹這篇文章的觀點,就是似是而非的觀點。


結語

主圖不知道放什麼就放他的粉絲頁截圖了
雖然我不同意他這篇文章的看法,但我對於所有參與社會運動的人都非常敬佩。有興趣的人也不妨去按個讚。
王丹网站 Wang Dan's Page






大家如果有任何想做的效果請到 留言板 來問我喔!

或是我的 Plurk:http://www.plurk.com/khdreamer

或是我的小粉絲專頁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khdreamer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如果想說就說吧!留言使文章更完整(官腔個鬼)

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Plurk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

 
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|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- Premium Blogger Themes | coupon codes